不动

懒癌晚期

【安雷】给你的情书


* 安迷修视角


* 完全不像情书的记忆体信


* 无人生辰的后续


* 黏糊怪我,肉麻怪我。我不管我就想写一个温柔笑着想过去的深情安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给我的海盗:


雷狮,近来还好吗?


这是一封来自你前男友的信,或者说,这是一封情书。


信的开头我想过,是不是应该先点题地对你说一句告白。但是想了想后面,想说的话太多,整理起来大概不算封情书了,倒像是回忆录。那么海盗先生能让我有这个荣幸说完吗?


虽然你可能会觉得我啰嗦,但我其实有点以此为傲,毕竟回忆太多也就象征着我们对彼此的了解也那么多。


我们从小认识,与其说是青梅竹马,不如说是道地冤家。


我不记得刚认识的时候了,毕竟那好像还是开裆裤的年龄。但对你最深的第一次印象,大概是你抱着个小船的玩具,而我抱着的是小马,你鄙夷地评价了我句:幼稚。


我们的学生时代没有多少起伏。或者说,我并没有多少起伏。你却在那个时期异常耀眼。


人人都说校内有个恶霸叫雷狮,长得好性格差,打架厉害唱歌好听,关键是成绩还很好。


我当时是很不服的,为什么女娲造人都给了你那么多优点,你还能获得那么多小姐们的关注。


我天天被发好人卡,你却天天收情书,这公平吗?


后来你在校庆上的一曲演唱,让无数的学生沸腾了。台下那么多人在那一刻被你俘虏。


那么多人,我也在其中。


察觉到对你的心意,是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。


你说,我们俩到底是什么孽缘呢?从小学到大学,就一直没分开过,不同班也必然同校。


我不管了,我也就拿这种缘分当命运给我的暗示吧,也当是契机,打算在我们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情人节给你表白。


我承认当时我的表现很差,让你误会成真心话大冒险的惩罚也难怪。但你骂我死直男我就不乐意了,我都为你弯成蚊香了,你作为罪魁祸首这么事外人对吗?!


好吧,反正第一次表白失败了,我也算认清了你对我完全没反应的态度。所以那段时间我有想过接下来到底该是激进还是保守、到底是温和还是强硬,但仔细想想,好像最重要的还是要等到一个时机。


我没想到这个时机来得那么快。


距离情人节过去还没两个月,有段时间,情侣间突然流行起了一个词,叫“过渡七日”。意思是以一个星期为适应期,考验一对情侣的相适度。


受这股浪潮影响,我鬼使神差地就再试着半开玩笑把多年心意抖了出来,我问你:雷狮,最近流行的那个“过渡七日”,要试试吗?


你很鄙夷地瞥了我一眼:安迷修,别以为我不懂流行,那是给情侣们的新情趣。


我顿时有种被拆穿的尴尬感。


你笑得异常狡猾:怎么?我把你当兄弟,你却想和我谈恋爱?上次还真不是开玩笑?


看着你恶劣的笑,当时的我觉得既然已经丢了面子,也不怕再鲁莽一回,大不了在彻底死心前满足一下人类最原始的欲望,那便成了我们第一个吻。


我们都很生涩,你却非得顶着一张红透的脸继续撩我:很主动啊,安迷修。


我本已做好心死的准备,你却放低了音量:也不是不能试试……


那一刻,我欣喜若狂。


第一天的时候,我做了详尽计划。没有经验的我们逛街吃饭看电影,你在电影院门口磨着可乐吸管毫不留情地吐槽我:安迷修,你的约会计划真够土的。


第二天,我想以更日常的生活方式来和你相处,约了你打球。我们用了一下午拉扯比分,却以我突然狼狈逃走告终。我不敢让你知道,那是因为你紧身贴我防守的时候,把我蹭出了生理反应。结果晚上你打来电话安慰我:安迷修,不就成功盖你个帽吗?你真没比我矮多少。


第三天,我想试探出一点你的喜好,于是叫你一起去逛书店。我没想到你会对悬疑推理小说那么感兴趣。我正拿着一本《海X王》,觉得那应该会是你喜欢的类型,谁知你转过头来看见了我拿的书,哦了一句:挺好,热血剧情,挺适合中二骑士的。等等,你平日里不都自称海盗的吗?符合一下自己给自己定的标准好吗?!


第四天,那天我们决定一起去K歌,你说昨晚睡了个好觉,想发泄发泄精力。恶党,你笑得把服务员都吓来了以为里面有人嗑药的场景,在下现在还记忆犹新。咳,绝对不是因为在下五音不全好吗!呸,在下并没有五音不全!


第五天,我们转战了游戏。你扬言我如果拖你后腿我们的这段关系就可以结束了,我说我以前没玩过,我不会。进了游戏里面,我真的次次评分都是垫底,愣生生把你的胜率拉低了十几个百分点。我看着你铁青的脸有点忐忑,你却只是揉揉眉心说,没事,反正你不会,等你熟练一点我们再开黑。我为你竟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而感到讶异和喜悦,如果略过我没有藏好自己的账号当天晚上被你发现省一的排名的话……


第六天,我邀请你到我家里吃饭。我自认对自己的厨艺还是有信心的,可你吃得优雅、吃得沉默,连个眼神都没赏给我,我完全看不出到底合不合你口味。直到这次再见你,我才明白当年你的不言不语对我来说是多大的认可……恶党,下辈子这种惊喜就别藏了,真的只是惊吓,我也是要面子的男人。


最后的一天,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很滑稽。两个大男人的告白时刻,却弄得跟尬聊场面一样。


我扯话题说到处走走,结果咱们俩走了将近五公里的路,我才支支吾吾开了个不好的头:雷狮,就那个……我想对你说……呃……


你的嫌弃不要再明显,倒是把话头接了过去:仔细想想,我们两个需要那么多适应过程吗?


我说:大概……需要吧。毕竟我们从观念到性格,差异都还挺大的。


你说:可我们认识那么多年了,架没少打也没少吵,直到现在还没绝交,这个问题早算过了吧?


我不得不赞同:……有道理。


中间咱们还停顿了一分多钟,两个人跟没事人一样,任谁都看不出来是准备谈情说爱。


我说:在一起吗?


你说:在一起……吧?


然后我们两个就陷入了尴尬的沉默。


那一刻的你真的好让我心动,我见识到了一个脱离我以往所有认识的、局促不安到掩盖不住的恶党。只是你这局促不安表现得太过暴动,要是其他人看了,可能会以为是风雨欲来的前兆,我却怎么看怎么喜欢。


最后我抱住了你,那一刻真的是那七天来我最平静也是最满足的一刻。我说:在一起吧。


我看见了你红透的耳朵,听到了那句让我心花怒放的话:嗯。


那是个很难忘的七日。


平日里的我们,对照相这事都没什么热情,但抱着那七天可能会是和你关系最暧昧的唯一一次七天,我很认真地用相机记录下了我们那七日里的行程。


后来照片洗出来,我整理那些照片的时候,想了想,决定把他们做成一个特殊的相簿。毕竟两个不爱照相的人,也许以后不会再有这么完整的记录了。


关于这个相簿……雷狮,我一直很想问,你当时为了吓我,复制了一份,里面把你自己减掉,只剩我就算了,可为什么那些裁剪出来的部分弄得就跟一本表情包大全一样?关键还有些更可笑的样子……我一直没想通你到底哪来的。


一开始我不知道你把原本给藏起来了,只以为你真的就着原本把这本相簿给改造了。我痛心那些被你删掉的最重要的你的部分,结果你非得我把你折腾到晕过去一次才肯说实话……咳,在下是不会道歉的,本来就是你不对在先。


那个恶劣的表情包相簿,理论上来说我当然是不想它继续存在。但一想到是你做的,我还是没舍得下这个手。


这两个怀念价值的相簿我自然不敢给其他人看见。且不说不正经的那个,都不谈在下的形象可能毁于一旦了好吧。正经那个,即便照得很好看,即便你很上镜,但照片里那个意气风发的雷狮,那个属于我的雷狮,我也不想让别人也看见。


后来的我们如我所料,留下来的照片零零散散,甚至错过了很多值得纪念的片刻,只能靠回忆。那两本相簿便成了我最宝贝的收藏,光封皮都换了十几次。每换一次你都要打趣我:自己看着自己的表情包感觉怎么样?


我说:不怎么样。


实际上,看多了连自己都会笑,整理起来便多了某种难以言喻的乐趣。


整理过去的回忆容易,面对未来的突变却有点难。


我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看一部电影,是一部当时票房很高的励志片。片中主人公身患绝症,却坚强地与病魔斗争。整部电影就讲述了这么一个生命最后时光的故事。


观影结束,我问了你一个很老的问题:如果生命只剩下几天,你会做什么?


你打着哈欠回答我:还能做什么?做想做的事情呗。


比如?


喝酒,撸串。


我当时很想笑,我问你,还有呢?


你突然扯过我的领子,啃在我的嘴上。你说,我们两个一起,喝酒,撸串。


我真的很想忍,但还是没忍住笑出来。但我忍住了把你按在墙上胡作非为的冲动。


后来我们一起走回去的中途,你倒是正经回答了我的问题。你说:安迷修,如果生命真的只剩几天,就像末日危机那样,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凉了,那就接受那样的命运,不要怨天尤人,好好活着,能活几天是几天,多可惜可惜不知道还剩多少的阳寿就是。


我倒是很赞同你这个说法,说:嗯,到时候不管有什么事起码是两个人一起承担。我觉得无关乎多久,起码我想在哪怕有限的时间里也能好好地和你呆在一起。


当时街边有家店的光很亮,我们正好走过。你走在靠里的那边,那阵光太过显眼,你偏头望了一下,灯光打在你侧脸上,我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们为什么总称赞你的样貌。你说:相当肉麻,不过还算靠谱。可别整那些什么生离死别我瞒着你你忘了我的狗血桥段,我一直觉得不可理喻。


我笑着说:嗯,我最后的时间是属于你的。


我知道,我们首次连在语言上都达成了一致。


然后你突然掐了我一把,掐得我觉得右脸都麻了,你不仅一点都不心痛,还威胁我:别搞得真的跟世界末日一样。警告你,真的到了那种时候你就是我的储备粮,对你饲主尽心尽职点。


那时候我们只是闲谈,谁都不能预测到未来,但我的确当那时的话是个承诺。


而如今那个承诺摆在我面前,我却有些动摇了。


领我去往另一个世界的摆渡人告诉我,人有灵魂,死后与真实世界剥离,去往极乐。但若灵魂仍于人世间有所思所念,这份纠葛就会将灵魂束缚住,无法进入轮回。他告诉我,这份束缚让灵魂能够重归人世7天。7天后,灵魂会自然坠入轮回。


7天很短,但也很长。是否要回去,这成了一道跨越生死的难题。就像在问我:是再去看你一眼,我们再分别一次,还是放弃这次机会,就这么把最后的时间付诸于“不想让你难过”的桥段里。


我也许应该隐忍一点,不要回去看你。


但我又觉得那样很自私。明明还有最后这点时间,却不愿意将最后这点时间分享给你。


我犹豫了很久,最后还是决定回去。


因为哪怕这一次真的是永别,我也想遵守我最后的时间属于你的承诺,也想再对你表白一次我的心意:“我爱你”。


所以最后,我还是回来了。


我做好了一切准备,海盗先生是会嘲讽我、无视我、还是揍我,都在我的预料之中。可也许那七天里,那样平常的相处模式才是我们熟悉的、该有的样子。


我们的以往应该是争吵的、打闹的、却又相融的。我们应该打一架,像往常一样动真格的,属于男人血性的较量,那样才好发泄。但这七天里,我却必须拼命忍住触碰你的冲动。


我知道我最后依旧不会留下,撇脚的戏码大概也逃不过你的眼睛,但这是我最后一次怪你了,是你的默许让我坚持这么做。我其实……哈哈,忍得很辛苦啊。


我想在第一天回到你身边的时候给你一个拥抱。


想在第二天看到你睡着的样子时给你一个晚安吻。


想在第三天你拿到想要的书刊后和你一起分享那些精彩。


想在第四天你唱歌的时候为你把全世界最热情的喝彩奉上。


想在第五天皮了那么多局后好好配合你,让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实力足以成为救世英雄。


想在第六天做饭的时候超常发挥一次,让你永远记得你的骑士的厨艺。


我更想在第七天,陪你又增加一岁后,还能继续呆着,还能继续陪你下个生日……


雷狮,你一直都比我还通透。


所以那个拥抱,你才会先放手,不是吗?


你也赶我去轮回的路了。我可以理解为,你比我更急切于我们下一次的会面吗?


哈哈,说了那么多,我觉得还是对你放心不下。海盗阁下偶尔听我一次教训怎么样?


记得按时吃饭好吗?


记得不要熬夜好吗?


记得多出去晒晒太阳好吗?


记得运动的时候不要受伤好吗?


记得啤酒和烤串适当地戒一戒好吗?


记得……替我好好爱你自己,好吗?











摆渡人告诉过我,心有执着而无法直接走入轮回的灵魂,因为还能返回人世,可能遭受一定代价。这个代价无人清楚,但我想无非就是成牛成马这样坠入畜生道,无法成人。


本不该有所畏惧,只是下一世若真的遭受因果,我恐怕不能第一时间就去找你。后一世也许我还是其他样子,再后一世还是无法成人。


可那有什么关系呢?能有所念想,我已经比那些直接投胎的人幸运上了不知多少,更何况我念想的对象还是你。


我都已经打算好了,如果我一直无法成人,那我就继续在轮回中走几遭,直到还清那些代价,再以一个新的身份去见你。


没事的,雷狮。哪怕成为一阵风,你的骑士也依旧会穿洋过海,找寻到你的所在,为你而来。




你的骑士


安迷修




- 终 -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 黏黏糊糊谈恋爱,细水长流聊过去。


* 信的格式我懒,BUG也不管了


* 永远不会寄出去的情书


评论(8)

热度(15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